新聞稿:港大醫學院揭示新型冠狀病毒令血管受損的機制及發現口服標靶治療藥物可治療新冠肺炎引起的肺損傷及血管疾病

Print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的一項研究顯示,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或稱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型)如何導致肺損傷和血管受損及當中的機制。此為世界上首個揭示該機制的研究。研究團隊亦進一步發現,一種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的口服標靶治療藥物伊馬替尼(Imatinib),可減低新型冠狀病毒於肺部血管內皮細胞引發的炎症,從而可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引起的血管疾病。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國際知名臨床傳染病期刊《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按此瀏覽期刊文章]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肺損傷和血管疾病的機制

現時科學家已公認,許多新冠肺炎患者在血液凝結方面出現問題。患者的血管被細胞和蛋白質聚集物阻塞,從而導致血栓。但學界目前尚未能確認的是,究竟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血管內皮細胞,直接令其受損,抑或是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血管附近的細胞後釋放化學物質,間接引致損害。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陳志偉博士及其研究團隊揭示了新型冠狀病毒損害肺部和血管的致病機制。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引起氣管上皮細胞和肺部血管內皮細胞之間的相互作用,導致嚴重肺損傷及血管疾病。     

陳博士闡述:「新型冠狀病毒本身並不會攻擊及感染肺血管內皮細胞,但會通過感染氣管上皮細胞引發其釋放細胞因子,間接刺激及導致肺部血管內皮細胞發炎,從而對肺部血管造成傷害,產生血管滲漏。此為目前最接近解釋到新型冠狀病毒如何引發肺損害,因而導致血管疾病的機制。」

伊馬替尼可保護血管內皮細胞  阻止新型冠狀病毒引發血管疾病

由於人體對新型冠狀病毒出現過度的炎症反應(又稱為細胞因子風暴),導致新冠重症患者病情惡化,引發急性呼吸衰竭和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ARDS)。細胞因子風暴除了會引發嚴重肺炎及呼吸衰竭外,這種失控的炎症反應可導致其他器官衰竭,包括肝、心臟、腎臟損害和血管疾病。

伊馬替尼(Imatinib)又稱為格列衞(Gleevec)或基利克(Glivec),是一種用於治療各類型白血病和腫瘤患者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劑,亦已獲FDA批准使用。細胞模型研究顯示,以伊馬替尼治療血管內皮細胞具雙重功效──此藥物一方面能有效阻擋新型冠狀病毒進入人體細胞,同時亦可顯著抑制新型冠狀病毒於血管內皮細胞引起的炎症反應及損傷。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助理教授許珮茵博士表示:「研究團隊評估了伊馬替尼對於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嚴重疾病的作用及原理,發現它對治療心血管和急性肺損傷有關炎症的效果尤為顯著。研究亦揭示了伊馬替尼的抗炎效能,揭露了當人體呼吸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時不同種類細胞之間相互的影響及致病機制,帶出以調節發炎反應對抗新冠肺炎的研究新方向。」

港大醫學院病理學系臨床教授黎國思教授指出:「自2003年以來,我們一直致力了解冠狀病毒,包括SARS-CoV-1和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MERS-CoV)於人類呼吸道的致病機制,並研發出仿人體的呼吸系統模型。血管內皮細胞損害是2019冠狀病毒病的其中一個主要併發症,我們不僅竭力查證這種損害是否直接由病毒感染引起,同時亦利用現有臨床藥物進行測試,評估該藥物對減輕這種損害的效用。這些研究結果將有助促進研發2019冠狀病毒病的治療方案及臨床應用。」

關於研究團隊
是項研究由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陳志偉博士領導的團隊進行。團隊成員包括: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助理教授許珮茵博士、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譚華正基金教授席(醫療科學)兼病毒學講座教授裴偉士教授,以及港大醫學院病理學系臨床教授黎國思教授。
  
該項目由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流感監測與研究中心(CEIRS)(編號:HHSN272201400006C)、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研究資助局主題研究計劃(編號:T11-712 / 19N),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編號:COVID190202及15141022)資助。

關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在公共衞生教育及科研方面有多年經驗,成就卓越。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的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研究工作在國際間舉足輕重,對改善本地和全球個人及人口健康有非常重大的貢獻。此外,港大公共衞生學院乃頂尖的科研和教學中心,對流行性感冒及其他新發病毒的教育工作不遺餘力之餘,亦致力於與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控制、控煙、空氣污染、心理腫瘤學、行為科學、運動科學、生命歷程流行病學、醫療經濟效益、醫療服務規劃、及管理等有關的研究工作。當中不少研究更獲本地、國內以至國際組織(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加拿大衞生部及世界衞生組織)認同,納入其公共衞生政策當中。

港大醫學院關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資訊更新:
http://www.med.hku.hk/en/covid-19

港大醫學院揭示新型冠狀病毒令血管受損的機制,及發現口服標靶治療藥物可治療新冠肺炎引起的肺損傷及血管疾病。研究團隊成員包括:(圖左至右)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陳志偉博士、公共衞生學院助理教授許珮茵博士,以及病理學系臨床教授黎國思教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