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動作力量訓練 助學童破障 (Chinese only)

Print

方少萌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兼註冊物理治療師
 

發展協調障礙(亦稱動作協調障礙)是指兒童在動作協調功能上出現問題,全港約6%的學童患有此症。患者的大肌運動功能(如自行上落樓梯)和小肌運動功能(如書寫)受損,動作發展的速度與其年齡及智能發展不相符。

發展協調障礙,尤其是運動功能障礙(包括平衡能力欠佳)會嚴重影響學童的學習和日常生活,致令他們在日常生活、社交、上學和遊戲時遇到很多困難。根據一項調查顯示,73-87%患有發展協調障礙的兒童,平衡能力欠佳,需要接受治療。不過,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透過「功能動作力量訓練」這種物理治療運動,可增強發展協調障礙兒童的平衡能力、肌肉力量、動作控制及體能,使他們更能融入學校及社區生活。

「功能動作力量訓練」的内容包括原地跑、左右跳、伸展下肢肌腱運動、平衡能力訓練如單腳站立在地上保持平衡、用足尖走直線、單腳跳向前、用乒乓球板運送乒乓球向前行等,以及下肢肌肉力量訓練如蹲坐起立及提膝原地跑等。有關「功能動作力量訓練」的詳情,讀者可以參考以下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4iuZibGmL8。請謹記,兒童如在運動時感到不適,應立即停止運動及尋求治療。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3月3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