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服藥 提防禁品當補品 (Chinese only)

Print

陳勁聰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衞生學院(運動學)助理教授

運動員服用禁藥以獲取獎項、獎金、榮譽等等會被視為欺騙。可是,最近對於運動員「誤服禁藥」可能性的相關研究越來越多。

「誤服禁藥」泛指運動員無心、或者意外地服用了一些世界反禁藥組織名單上的運動禁藥。其實在日常生活中,運動員在使用藥物、食物飲料和營養補充品時,有機會在不知情下「誤服禁藥」。例如,假麻黃(Pseudoephedrine) 是常見感冒藥的成份,但它同時是一種屬於興奮劑的運動禁藥。另有研究顯示,超過17% 的網購營養品,有可能含有運動禁藥成份;而服用中藥時也要特別小心,因為麝香、罌粟殼、麻黃和馬錢子等,都已經證實含有禁藥成份。一些草本食物和飲料,或者運動能量補充品,在未能清楚列明成份時,運動員便需要格外留意了。

服用任何藥物或者營養品前,無論中藥還是西藥,運動員最好先請教受過運動禁藥訓練的隊醫和營養師;看病時亦要向醫生表明運動員的身份,以避過「誤服禁藥」的陷阱。運動員亦須提高「誤服禁藥」的危機意識和禁藥知識,留意世界反禁藥組織每年的禁藥更新表。因為在世界反禁藥組織的「零容忍」政策下,運動員不一定能夠以「誤服禁藥」作為藉口,而要承受服用過禁藥的後果。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6月30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