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勿忽視耐藥性細菌之感染風險 (Chinese only)

Print

黃世萬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衞生學院公共衞生實驗室科學助理教授

張瑩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衞生學院抗生素耐藥性研究組研究經理

彭也先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衞生學院巴斯德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

上期專欄提到應慎用抗生素以防出現「抗生素耐藥性」的問題,今期我們將談及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對耐藥性細菌的影響,以及港大醫學院的相關研究。

由黃世萬博士領導的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研究團隊發現,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人體腸道菌群中的放線菌(一種與自然環境相關的細菌)的豐富度降低,而抗生素耐藥性的基因水平卻有所提高。

研究團隊早前亦已指出,放線菌豐富度較低的人在疫情前到外地旅行時,較容易感染對抗生素免疫的細菌,簡稱抗生素耐藥菌。這意味著於疫情期間,人體腸道可能更容易受到抗藥性細菌所感染。

我們可透過多接觸自然環境、攝取高纖維飲食,和避免過度使用破壞腸道健康的產品,例如抗生素和消毒水等方法,讓腸道菌群維持在正常水平。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教授、助理教授吳蓬博士及黃世萬博士率領的研究團隊,聯同中國浙江和泰國的大學科研學者,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英國惠康基金會以及港大資助下,正針對抗生素耐藥性的綜合病因進行研究,從環境、動物、食品、社區健康人士及門診病人等方面收集樣本和問卷,全面剖析抗生素耐藥性的起因、傳播途徑和機制,從而找出更好的方法以預防細菌對新抗生素產生耐藥性,及減少抗生素耐藥性對整個醫療系統、人類健康和生活的影響。

團隊亦積極拓展與更多國家或地區合作,更全面地比較抗生素耐藥性的地區差異;同時也會舉辦講座和於公衆刊物發表文章,解釋何謂抗生素耐藥性,喚起大衆對此議題的關注,並呼籲大家攜手應對這個威脅全球的公共衞生問題。

<刊載於《am730》,2021年8月9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