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公共衞生學院舉辦第四屆香港公共衞生論壇 「舉足輕重的公共衞生通才— 向賀達理教授致敬」

Print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今天(12月8日)舉辦第四屆香港公共衞生論壇,主題為「舉足輕重的公共衞生通才 — 向賀達理教授致敬」。賀教授於1988-2000年擔任港大醫學院社會醫學系系主任,一直致力於促進社區醫學與公共健康的發展。是次論壇探討賀教授的三大研究範疇:(一)空氣污染、(二)煙草控制和(三)醫療服務研究;論壇以港大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致賀達理講座「最後的公共衞生通才巨人」為總結。

超過350名嘉賓,包括多名來自醫療界別的政府官員、學者及社會人士出席是次活動,其中包括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榮休敎授楊紫芝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香港社會醫學學院主席馮康醫生及前衞生署署長林秉恩醫生等。多名來自世界各地、賀教授的同僚、衞生署學員、港大學生和夥伴等都撥冗光臨,共同見證賀教授的超凡學術成就及其對公共衞生的重大貢獻。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院長、講座教授及譚華正基金教授(醫療科學)裴偉士敎授於開幕致辭指出:「當我想起賀達理教授,腦海即時浮現大衞與歌利亞的形象。賀教授結合卓越研究的學人風骨與氣節,並擁有堅定不移的決心,致力於倡導和提昇公共衞生的發展。賀教授充份體現只要一個人有堅韌的意志,便可克服無法逾越的困難及挑戰的精神」。大會播放了視頻幻燈片,回顧賀教授於香港大學醫學院的難忘點滴,捕捉其學術研究及生活片段。

該論壇的重點項目是由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主講的致賀達理講座「最後的公共衞生通才巨人?」「賀教授不但為一公共衞生通才巨人,也是運籌帷幄的專科聖手。」梁院長續表示,賀教授孕育了不少的年青公共衞生專科醫生,而他本人也是賀教授的得意門生。梁院長衷心感謝賀達理教授一直作為他本人的守護天使、指路明燈和典範。

論壇上,數位國際知名學者,包括Ross Anderson 教授(倫敦帝國學院),David Simpson 教授(倫敦衞生與熱帶醫學院),和 Ray Jones 教授(普利茅斯大學)分別發表了主題演講:「由空氣污染引發的疾病:知識和重要的差距」、「煙草大戰香港:學術界的論據及基礎」,以及「我們該如何評估衞生服務研究的價值和影響?」。另外,不同學科的關鍵持份者及影響力的決策者,包括Peter Brimblecombe 教授(香港城市大學)、莫偉全先生(環境保護署)、黃浙明博士(香港大學)、陳肇始教授(香港特區政府)、Judith Mackay(亞洲顧問煙草控制)、林大慶教授(香港大學)、羅思偉醫生(醫管局)、麥潔儀教授(香港大學)及馮康醫生(香港社會醫學學院)等13位小組成員,連同兩名透過視像會議參與討論的海外學者,Alistair Woodward 教授(奧克蘭大學)和David Spiegelhalter 教授爵士(劍橋大學)就這幾項重要的公共衞生問題作深入的討論。

關於賀達理榮休教授

賀達理榮休教授一直致力於社區醫學與公共衞生健康的發展,在1988-2000年間出任香港大學醫學院社會醫學系系主任,亦為社會醫學的講座教授,直至2010年退休。為表彰他對公共衞生的重大貢獻,賀達理教授在1999年和2000年分別榮獲世界衞生組織勳章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銅紫荊星章。

關於港大公共衞生學院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在公共衞生教育及科研方面成就卓越,歷史悠久,並致力改善人類健康。通過結合流行病學及大規模的研究室實驗,以及對非傳染病的疾病控制,學院對提升本地乃至國際的公共衞生及醫療研究發展作出重大貢獻。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為頂尖科研中心,其研究範疇包括流行性感冒、傳染病及非傳染性之慢性疾病控制、控煙、改善空氣質素、心理腫瘤學、健康服務研究、行為科學、生命歷程流行病學、醫療經濟效益、醫療服務規劃及管理等,當中不少研究更獲本地、國內以至國際組織,如世界衞生組織認同,納入其公共衞生政策當中。

有關論壇的更多細節可以訪問以下網址 http://pcp.sph.hku.hk/phf2014/index.php/photo-highlight

Press Releas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