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回應政府財政預算案提出增加煙草稅

Print

財政司長昨天公布的政府2011至2012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把每支香煙的煙草稅調高5角,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羅旭龢基金教授林大慶教授及護理學院院長陳肇始教授對有關措施作出以下回應:

  1. 我們十分支持政府財政預算案提出增加煙草稅的措施,同時增撥資源支持戒煙服務。 
  2. 是次香港政府以公共衞生為由,透過增加煙草稅推行控煙工作,完全是為香港社會及所有煙民的健康利益出發,為我們下一代著想。 
  3. 我們強調,政府增加煙草稅是最有效的措施以拯救巿民的生命。 
  4. 全世界各地均有研究顯示,增加煙草稅為最有效的控煙措施,成效絕無爭議,雖然有人指政府增加煙草稅措施的健康理由牽強,但我們認為這說法極為荒謬。 
  5. 我們認為,反對增加煙草稅措施的人是「公共衞生的敵人」、「煙草殺人的幫兇」、「WHO 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反對者」,他們要向全香港所有巿民的負責。 
  6. 我們明白有部分立法會議員及政黨關心煙民的怨氣,但我們呼籲這些議員及其他反對增加煙草稅者,一同將煙民的怨氣化為戒煙的動力,以保障煙民及所有巿民的健康。 
  7. 我們正準備一份公開信,發給所有立法會議員、巿民,以至世衞,詳細陳述吸煙的禍害,並闡明增加煙草稅的措施如何有效控煙。 
  8. 我們將聯同其他團體發動全球運動,聯絡世界各地控煙團體,一同推行一系列全球性支持香港政府增加煙草稅的行動。 
  9. 現時全港共有76萬煙民,當中有38萬人如不立即戒煙,將會因吸煙而死亡。而香港每年因吸煙而死亡的人數高達7000人。 
  10. 根據過往研究顯示,吸煙引致死亡的機會高達50%。 
  11. 有關私煙的問題,我們提醒巿民不要鋌而走險購買私煙。我們希望政府立即增強打擊私煙的工作。 
  12. 另外,我們十分高興看見政府今次已增撥資源支持戒煙服務,香港大學將積極配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