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提供首個證據顯示增加煙草稅大幅減少香港青少年吸煙

Print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多年來一直監察香港青少年吸煙情況。學院的全港中學調查發現,2009年增加煙草稅50%,令香港青少年的吸煙率下降51%(從2008年的6.9%減至2010年的3.4%)。這個吸煙率的下降反映當局有效防止了13,452個青少年吸煙,估計避免了至少6,726人將來死於煙草引起的疾病。是次的研究結果為進一步提高煙草稅以保護兒童、減少他們吸煙及鼓勵他們戒煙提供了有力的證據。

研究方法
研究於2003年至2010年間進行,研究人員於五次大規模的不記名調查中,隨機抽樣最多達85所學校和53,504個中一至中五學生,以監察在此期間全港中學生現行吸煙率(在過去30天曾吸過煙)的趨勢。

研究發現
研究顯示2009年增加煙草稅50%,令香港青少年的現行吸煙率由2008年的6.9%,降至2010年初的4.8%,到2010年底更減至3.4%,整體跌幅達51%,即防止了13,452個青少年吸煙。

結果亦顯示,於2007年實施的全面禁煙條例也有助減低青少年的吸煙率。2006年的現行吸煙率維持於9.5%,但2007年條例實施後即急劇下降至2008年的6.9%,跌幅為27%。

是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何世賢博士表示︰「吸煙對青少年的健康造成災難性的影響,如降低肺功能、提高呼吸系統疾病和動脈硬化的風險等,危害身體健康。一般而言,兩個吸煙者當中有一個會死於吸煙。但如果吸煙於青春期已開始,死亡風險將會更高︰三個吸煙者當中有兩個會死於煙草引起的疾病。我們的研究證實增加煙草稅能有效減低青少年的吸煙率。因此,我相信2011年預算案有關提高40%煙草稅的建議,將進一步減少青少年吸煙。」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衛生學)林大慶教授指出︰「鑑於煙草稅能有效減少市民吸煙及煙草引致的死亡,我呼籲所有立法會議員支持財政司的建議增加煙草稅,以保障公眾健康。這強而有力的財政措施可防止青少年吸煙、鼓勵吸煙者戒煙、並挽救成千上萬人的生命,而這個決定掌握在立法會議員的手中。他們切勿反公共衛生而行,並且必須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的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中增加煙草稅的建議,以保障公眾,特別是兒童現在和將來的健康。」

青少年戒煙熱線(2855 955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於2005年成立以朋輩形式輔導的戒煙熱線 (Youth Quitline),為12至25歲的青少年提供戒煙輔導。受過培訓的輔導員均為大學生,他們透過電話為青少年吸煙者提供度身訂造的輔導,隨後會定期致電跟進、向戒煙者提供輔導及鼓勵。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院長陳肇始教授說:「從熱線的個案當中,我們觀察到增加煙草稅有助提高青少年戒煙的動力。我們亦發現因增加煙草稅而戒煙的青少年成功率較高。我們很高興地宣布,香港政府控煙辦公室最近批准了我們的撥款申請以支持我們的青少年戒煙熱線。我們將培訓更多學生輔導員和擴展此服務。」

2007年至2009年實施的煙草控制措施
本港於2007年1月1日起,實施修新修訂的《吸煙(公眾衞生)條例》(全面禁煙條例),將法定禁煙區範圍擴大至所有食肆的室內地方、室內工作間,公眾場所內的室內地方及部分戶外地方。在2009年,當局增加50%煙草稅(由每包$16調高至$24)。

有關研究團隊
負責上述全港中學調查研究的團隊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何世賢博士、林大慶教授領導,其他成員包括勞穎詩博士及王文炳先生。調查的經費來自香港大學研究委員會、衞生及醫護服務研究基金、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衞生署、食物及衞生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