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發現吸煙可導致一半吸煙長者死亡 促政府加強控煙措施

Print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聯同衞生署於全港18個長者健康中心進行一項長達近11年的追踪研究發現,在65歲或以上吸煙長者中,每2個至少有1個因吸煙而死亡;85歲或以上的一群中,每4個亦至少有1個死於吸煙。吸煙長者死於肺癌與心臟病的風險比不吸煙長者分別高出逾4倍(421%)及近1倍(63%)。相反,戒煙長者,與吸煙長者相比,因全部死因(即死於不同原因)、肺癌和心臟病而死亡的風險明顯較低。研究結果清楚表明戒煙能有效降低死亡風險,有關研究結果早前已於國際醫學雜誌Addiction 上發表。

研究意義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指出:「本港每2個吸煙長者至少有1個因為煙草引起的疾病而死亡,情況嚴重,令人關注,但我們同時發現只要戒煙便能大大提升生存率。因此,我們期望政府可以加強不同的控煙措施,如增加煙草稅、提升戒煙服務等,以提高長者戒煙率,促進長者健康。」

研究方法與結果

研究採用衞生署全港18個長者健康中心的資料,包括65,510名年齡於65歲以上的長者,於1998年至2001年間開始收集其吸煙狀況和其他資料,經過近11年的追踪,從死亡登記處中得到死亡和死因的資料,然後分析吸煙、戒煙與死亡的關係。

結果顯示截至2012年5月,在逾6萬5千名長者中,共有19,520名長者(30%)死亡。研究對比了吸煙長者與從不吸煙長者、以及已戒煙長者與吸煙長者的死亡風險。詳情如下:

吸煙長者相對從不吸煙長者死亡風險比較:

全部長者
全部死因: 上升 89%
肺癌: 上升 421%
心臟病: 上升 63%

65-84歲長者
全部死因: 上升 93%
肺癌: 上升 429%
心臟病: 上升 64%

85歲以上
全部死因: 上升 29%
肺癌: 上升 182%
心臟病: 上升 38%

已戒煙長者相對吸煙長者死亡風險比較:

全部長者
全部死因: 下降 28%
肺癌: 下降 53%
心臟病: 下降 27%

65-84歲長者
全部死因: 下降 28%
肺癌: 下降 54%
心臟病: 下降 27%

85歲以上
全部死因: 下降 5%
肺癌: 下降 5%
心臟病: 下降 17%

結論及建議

在65歲以上長者中,至少2個吸煙有1個死於煙草引致疾病,而在85歲以上高齡長者中,亦至少4個吸煙有1個因此致死。由於在65歲前因吸煙患病或死亡的長者未能參加長者健康服務,本研究結果基於相對健康長者計算。由此推斷,如果一個人從青少年時開始吸煙,死於吸煙引發疾病的風險更可達一半以上。不過,即使是長者,戒煙仍可大幅度降低全部死亡、肺癌和心臟病的死亡風險。因此,長者需要立即戒煙,才可以盡快避免患病,提高生存率。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鼓勵各界關注長者吸煙情況,以及推動他們戒煙。委員會多年來針對長者舉辦不同的教育及宣傳推廣活動,宣揚煙草的禍害,同時釐清他們對戒煙的謬誤。鄺祖盛主席倡議政府強化各項控煙措施,包括加強長者戒煙服務及提高煙草稅等,以提高長者戒煙率,改善他們的健康。

研究團隊

是次研究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及衞生署合作。研究團隊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帶領,其他成員包括公共衞生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徐琳博士、副教授CM Schooling博士、講座教授及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衞生署陳慧敏醫生及李兆妍醫生。

Presentation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