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哀悼.賀達理榮休教授 (1941-2014年)

Print

各位同事、同學、校友和學界好友: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的榮休教授賀達理教授,於本週五(2014年12月19日) 凌晨在英國的馬恩島 (Isle of Man) 逝世,驚聞惡耗,哀痛不已。

賀達理教授受訓於英國阿伯丁和愛丁堡大學的醫學院。賀教授分別於1972年及1981年獲得醫學博士及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公共衞生科院士。賀教授除了是流行病學和公共健康領域的專材,也曾於阿伯丁、鄧迪和諾丁漢等地執業;執業範圍包括全科醫學、老年醫學、內分泌和糖尿病等專科。

賀達理教授於1983年至1988年間,為格拉斯哥大學的公共衞生講座教授;及至 1988年,賀教授獲香港大學聘任為社會醫學系的講座教授,直至2010年退休。於1988至2000年期間,賀教授同時出任香港大學社會醫學系 (公共衞生學院前身) 的系主任。為表彰賀教授對公眾健康的超凡貢獻,賀教授分別在1999年榮獲世界衞生組織頒發的勳章,並於2000年獲頒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銅紫荊星章。

作為公共衞生的博學大師,賀達理教授的研究範圍廣泛,包括空氣污染、煙草控制、生命歷程流行病學、醫療服務研究和傳染病控制等。為了表揚賀達理教授對香港社會以至全球公共衞生學技術和科學的重大貢獻,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早前於12月8日舉辦了第四屆香港公共衞生論壇,以「舉足輕重的公共衞生通才 — 向賀達理教授致敬」為主題。論壇的重點項目,是由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主講的致賀達理講座「最後的公共衞生通才巨人?」誠如梁教授所言:「賀達理教授是運籌帷幄的專科聖手,他稱職、能幹、成就斐然」。梁教授衷心感謝賀達理教授親自參與是次論壇,所有出席的同事、同學、校友和學界好友也共同經歷了愉快難忘的研討會,成為彼此彌足珍貴的回憶。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仝人謹此向賀達理教授的家人、朋友、同學和同事致以深切的慰問。賀達理教授對香港公共衞生界和醫學教育作出的寶貴貢獻,將銘記於我們心中。我們作為公共衞生的研究員和執業者,定必以賀教授為榜樣,致力造福社會大眾。

如欲慰問賀達理教授的家人,或緬懷賀教授生平軼事,請在 http://sph.hku.hk/condolence/ 留言。追思會將於香港大學舉行,詳情容後公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