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獲世衞委任為「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

Print

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今日(1月8日)宣佈,學院已獲世衞委任為「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由2014年12月10日起生效,為期四年。合作中心由港大李嘉誠醫學院院長及公共衞生醫學講座教授梁卓偉教授和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名譽臨床教授司徒永康教授領導。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是港大第一所獲世衞委任為合作中心的學術部門。

世衞合作中心由世衞總幹事所委任,為世衞合作網絡一重要骨幹,以支援世衞在國與國之間、不同區域乃至全球的醫療衞生規劃。目前,超過80個會員國,已成立有700多所世衞合作中心,以協助世衞推行關乎全球醫療衞生的相關措施;當中包括傳染疾病、食品安全、傳統醫藥、職業健康、煙草控制及衞生推廣等。中國和香港就分別有59個及6個世衞合作中心。

對於成為港大第一所獲委任為世衞合作中心的學術部門,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深感榮幸。誠如港大李嘉誠醫學院院長及公共衞生醫學講座教授梁卓偉教授所言:「2003年非典肺炎疫情後,政府加強對傳染病流行病學及傳染病控制之研究及支持,透過一系列由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前身為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撥款,促使港大成為傳染病研究的先驅。今次獲委任成為世衞合作中心,是對港大和食物及衞生局長期合作共同守護香港以至周邊地區公共健康的嘉冕和肯定。」此外,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院長兼病毒學講座教授、譚華正基金教授(醫療科學)裴偉士教授亦稱:「從非典型肺炎爆發及各類型禽流感如H5N1,H7N9,H9N2和H1N1,以至最近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疫情,港大公共衞生學院一直致力揉合流行病學和生物實驗,集兩家之大成,從而走在傳染病學科技研究之最前線。此次獲世衞委任為合作中心,標誌著我們學院歷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在梁院長和司徒教授的英明領導下,冀盼本世衞合作中心能促進並加強對本地以至周邊地區預防及控制傳染病之研究、教育和培訓。」

關於世衞合作中心

世衞合作中心由世衞總幹事委任,於各大學學系、研究中心或政府部門,實行及支援有關醫療衞生的相關規劃。目前,80個會員國當中有700多所世衞合作中心,與世衞共同致力於護理、職業健康、傳染病、營養、精神健康、慢性疾病和醫療技術等領域的工作。

關於港大公共衞生學院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在公共衞生教育及科研方面成就卓越,歷史悠久,並致力於改善人類健康。通過結合流行病學及大規模的研究室實驗,以及對非傳染病的疾病控制,學院對提昇本地乃至國際的公共衞生及醫療研究發展作出重大貢獻。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為頂尖科研中心,其研究範疇包括流行性感冒、傳染病及非傳染性之慢性疾病控制、控煙、改善空氣質素、心理腫瘤學、健康服務研究、行為科學、生命歷程流行病學、醫療經濟效益、醫療服務規劃及管理等,當中不少研究更獲本地、國內以至國際組織,如世界衞生組織認同,納入其公共衞生政策當中。

Press Releas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