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公共衞生學院舉辦第五屆香港公共衞生論壇─ 「解讀數據:隊列研究與深層分析」及向林大慶教授致敬

Print

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今天(10月24日)舉辦第五屆香港公共衞生論壇,主題為「解讀數據:隊列研究與深層分析」。十六位走在最前沿的國際知名及本地學者,以兩個專題討論「追源中國南方隊列」及「深層分析」作引子,與會眾分享此當代極為重要的公共衞生課題及相關研究成果。超過250名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及多名來自醫療界別的領袖、政府官員、學者及社會人士出席論壇。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院長、講座教授及譚華正基金教授(醫療科學)裴偉士敎授於論壇開幕致辭時道:「把大數據結合深層分析,並應用於隊列研究和生物樣本庫,將會為公共衞生及醫療政策開創巨大的機遇」。裴敎授期盼,是日論壇能作為一協作平台,讓公共衞生學者及醫療界專業人員交流切磋,開拓大數據的無限可能,以超越臨床研究和公共衞生醫學的界限,為人類健康帶來更大裨益。此外,裴教授藉此盛會向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致敬,尤其表揚林教授在研創、復蘇、守護和督導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的隊列研究項目之貢獻。「作為把公共衞生帶進社區的先驅,林教授孜孜不倦,致力促進本學院的非傳染性疾病(NCD)流行病學研究,特別是煙草控制的研究,將本院穩固地矗立於世界科研版圖上。藉著今屆香港公共衞生論壇,我們謹此向林大慶教授致敬,並以他推動社區醫學的卓越貢獻而引以為傲」裴偉士教授續道。

論壇由芬蘭奧盧大學健康科學研究所、英格蘭布里斯託大學社會及社區醫學系Mika Ala-Korpela教授揭開首個專題序幕。Ala-Korpela教授闡述組學分析在流行病學、公共衞生和未來醫學的作用。Ala-Korpela教授表示:「大型組學分析將改變我們對疾病的認知,從而影響風險評估、公共衞生和臨床實踐」。Ala-Korpela教授強調,組學分析在幫助預防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角色將日益重要。繼Ala-Korpela教授的專題演講後,林大慶教授分享了研創及守護隊列研究的挑戰和滿足。隨後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及慢性疾病與全球衞生小組組長舒菱博士,發表她在公共健康領域,如何更充分及有效地將大數據融合深層分析之心得;最後由十一位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的學者概略他們的相關研究成果。

英國牛津大學納菲爾德人口健康學系、流行病學和中國計劃主任陳錚鳴教授為論壇作閉幕專題演講,名為「大數據應用於人口健康和生物醫學研究:中國嘉道理生物樣本庫(CKB)」。陳教授以中國嘉道理生物樣本庫為範例,來說明中國省與省、以至中國與其他國家主要慢性疾病之發病率及特性比較。根據陳教授的闡釋,由生物資料庫所得的數據將有助加強對疾病成因的理解,從而促進個人化醫學的發展,並為全球人類健康帶來莫大裨益。

論壇的另一亮點,是由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以「前瞻」作總結,肯定了大數據之無限潛能:「誠如兩位主講嘉賓和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的學者就香港及南中國各主要隊列研究之演說,闡明了公共衞生學者及醫療界專業人員能如何超越大數據以進行深層分析,從而幫助制定具體的疾病預防和控制策略」。梁院長並認為,我們的集體努力將有助於洞察疾病的成因,並協助政府及相關醫療機構確立新的疾病預防機制及政策,以改善大眾健康。


關於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在公共衞生教育及科研方面成就卓越,歷史悠久,並致力於改善人類健康。通過結合流行病學及大規模的研究室實驗,以及對非傳染病的疾病控制,學院對提昇本地乃至國際的公共衞生及醫療研究發展作出重大貢獻。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為頂尖科研中心,其研究範疇包括流行性感冒、傳染病及非傳染性之慢性疾病控制、控煙、改善空氣質素、心理腫瘤學、健康服務研究、行為科學、生命歷程流行病學、醫療經濟效益、醫療服務規劃及管理等,當中不少研究更獲本地、國內以至國際組織,如世界衞生組織、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認同,納入其公共衞生政策當中。


傳媒查詢

有關傳媒查詢,請聯絡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鄧小姐(電話︰3917 9139)。

 


公共衞生學院院長裴偉士教授於香港公共衞生論壇2015開幕致辭時,向林大慶教授致敬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與會眾分享他研創及守護隊列研究的歷程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聯同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致送紀念品予林大慶教授,以表揚林教授對公共衞生之卓越貢獻


專題演講嘉賓及與會者大合照,為第五屆香港公共衞生論壇劃上圓滿句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