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青少年戒煙熱線十週年慶典表揚戒煙輔導員貢獻

Print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戒煙治療研究組聯同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及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於2005年設立的青少年戒煙熱線「Youth Quitline」(簡稱為「戒煙熱線」),自2011年10月起獲衞生署控煙辦公室撥款資助,以幫助青少年吸煙者戒煙。今年,戒煙熱線服務邁向10週年,會繼續為青少年吸煙者提供電話戒煙輔導服務,及舉辦戒煙輔導員培訓課程,培育更多青少年成為朋輩戒煙輔導員。

朋輩電話戒煙輔導員培訓課程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兼青少年戒煙熱線計劃總監李浩祥博士指出,朋輩電話戒煙輔導員培訓課程提供有關吸煙與健康的知識和輔導技巧,培養出不少擁有豐富戒煙輔導經驗的青少年。他感謝十年來曾為戒煙熱線服務的一群朋輩戒煙輔導員。他們善用了培訓課程裡所學會的知識和輔導技巧有效地幫助青少年吸煙者戒煙。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畢業生及現職註冊護士趙麗頤分享她於參與戒煙熱線時的輔導經驗。她認為擔任朋輩戒煙輔導員是具有意義的,因她能協助青少年吸煙者戒煙及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她表示會運用戒煙輔導技巧在醫院內推動更多的吸煙者戒煙。

青少年戒煙熱線成效

戒煙熱線在過去10年接獲超過7,000個電話查詢,截至本年二月,戒煙熱線已經為1,591名青少年吸煙者提供戒煙輔導,並舉辦了7次電話戒煙輔導員培訓班,合共培訓了超過300名就讀中學高年級及大專學生成為朋輩電話戒煙輔導員。截至今年1月31日,參加者的戒煙率為23.6%,他們在參加計劃6個月後成功戒煙。

參加戒煙熱線的青少年吸煙情況

在過去10年,參加戒煙熱線的青少年吸煙者接近八成為男性(75.7%),有接近一半(45.8%)年齡介乎14至17歲,超過九成的參加者為未婚人士,有七成為全職學生。在吸煙情況方面,女性參加者開始吸煙的平均年齡為13.3歲,與男性參加者的平均年齡14歲相近。接近三分二(約65%)的參加者平均每天吸食10支煙或以下,亦有大約三分二(62.5%)的參加者對尼古丁的依賴程度處於輕微水平,他們渴望戒煙原因主要分別是健康理由(51.8%)和金錢因素(29.5%)。

展望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期望戒煙熱線能得以繼續發展,並擴展宣傳運動,如透過社交媒界及外展活動等,以傳遞戒煙訊息,推動更多青少年吸煙者戒煙。

關於青少年戒煙熱線 5111 4333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戒煙治療研究組於2005年聯同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及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設立了全港首條專為青少年而設的戒煙熱線「Youth Quitline」。戒煙熱線的宗旨為提高本港青少年對戒煙服務的認識、為他們提供免費的電話戒煙輔導,及培訓青少年成為朋輩電話戒煙輔導員。戒煙熱線會積極地就此進行研究和評估,以優化電話戒煙服務及為控煙政策提供科學依據。戒煙熱線並會透過外展活動主動幫助學校和其他機構推動青少年吸煙者戒煙。熱線的服務對象為25歲或以下的青少年吸煙者,服務時間為逢星期一至五下午5時至9時、星期六及星期日下午2時至8時,並於公眾假期設有留言服務。歡迎有意參加戒煙計劃的青少年透過電話及社交媒體(WhatsApp, Facebook)聯絡戒煙熱線。


一眾嘉賓與朋輩電話戒煙輔導員於港大青少年戒煙熱線十週年慶典中合照。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教授及學院主任羅鳳儀教授(左一)、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左二)、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兼青少年戒煙熱線計劃總監李浩祥博士(右三)、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先生(右二)及衞生署控煙辦公室主管黃宏醫生(右一)一同慶祝港大青少年戒煙熱線踏入十週年。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兼青少年戒煙熱線計劃總監李浩祥博士指出朋輩電話戒煙輔導員培訓課程提供有關吸煙與健康的知識和輔導技巧,培養出不少擁有豐富戒煙輔導經驗的青少年。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期望戒煙熱線能得以繼續發展,擴展宣傳運動,以傳遞戒煙訊息,推動更多青少年吸煙者戒煙。

参閱簡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