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衞推行港大檢證之全球潔手計劃-香港「千百醫護齊潔手」活動破世界紀錄

Print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全球病人安全挑戰」踏入第十週年,決定採用已打破健力士世界紀錄、並獲得香港大學檢證之香港「千百醫護齊潔手」模式,作為下一屆潔手日(2015年5月5日)的亮點,目的為提高醫護人員注意手部衞生,明白潔手對疾病控制的重要性,從而減少全球醫院內之感染個案。

去年5月,香港浸信會醫院的277名醫護人員在兩位官方人員見證下,以接力形式用酒精搓手液進行「潔手7步」,刷新健力士世界紀錄。

瑞士日內瓦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及世衞病人安全合作中心主任Didier Pittet教授表示:「此活動由最初只以小規模在香港推行,再經過嚴謹研究驗證成效,最後由世衞認可,成為全球提高醫療質素的一項重要工具,香港的團隊應引以為傲。」Didier Pittet教授將聯同電影攝製隊,親身出席於香港舉行的活動週年紀念慶典,以答謝香港團隊於2014年作為此運動先驅之重大貢獻。

研究簡介

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於2014年進行的研究發現,透過「千百醫護齊潔手」之推廣運動,能提升醫護人員之潔手達標率至超過百分之八十五。是次研究結果已於科學雜誌《美國感染控制》和《F1000 研究期刊》中發表。

香港浸信會醫院行政總監陳崇一醫生說:「浸信會醫院過去一直鼓勵注意手部衞生,但相關宣傳工作的成效開始減退,故此特意去年舉辦「千百醫護齊潔手」活動,以刷新健力士世界紀錄尋求突破。在影片拍攝過程中,參與的同事需要反覆練習七個潔手步驟,從而進一步掌握潔手的技巧。這些習慣亦慢慢由個人(DIY, Do it yourself)逐漸推廣至醫護一起做(DIT, Do it together),就如護士協助醫生潔手。」

「按世衞指引,各醫院須委派多名感染控制稽查員,以協助監察及推動院內實行各項感染控制措施。自2014年5月舉行的「千百醫護齊潔手」活動後,醫護人員的潔手達標率顯著攀升。」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高本恩博士續道。

注重手部衞生已被證實為在醫院中最有效的防止感染措施。2005年,世衞在世界各地之醫院首次推動「全球病人安全挑戰」,而Didier Pittet教授從首屆開始已推動該活動,而香港亦被選為八個試點之一。

推廣注重手部衞生的一項重大挑戰是要使大家勤洗手,而潔手達標率要超過百分之七十才算成功。然而,所有公共衞生推廣運動,因執行已久,大眾難免漸趨麻木。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名譽臨床教授司徒永康教授表示:「大眾對於活動的麻木,正是我們在推動手部衞生活動時的一項大挑戰。去年『千百醫護齊潔手』運動以創新的方法克服以上的困難,大大提升醫護人員對潔手重要性的意識。」

背景

香港大學是首個組織進行這方面的研究,並證實此項潔手運動為一非常有效的防控措施。另外,世衞其中134個成員也相繼加入此運動,並訂立每年的5月5日為世界潔手日。因應今年為世衞「全球病人安全挑戰」之十週年紀念,世衞決定採用香港首創之「千百醫護齊潔手」運動模式,作為來屆潔手日之亮點。

研究團隊

這項研究由瑞士日內瓦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及世衞病人安全合作中心主任Didier Pittet教授、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名譽臨床教授司徒永康教授、香港浸信會醫院行政總監陳崇一醫生、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及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高本恩博士共同進行。

新聞稿

参閱簡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