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舉行 電影《潔手》亞洲首映禮暨《潔手有助拯救生命》書籍分享會

Print

            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於今日(1月6 日)舉行電影《潔手》亞洲首映禮暨《潔手有助拯救生命》書籍分享會,超過200名來自醫療界別的領袖、醫護人員、科學家、學者和社會賢達出席,當中包括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等。是次首映禮與書籍分享會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主題研究計劃─「探討流感病毒、宿主和環境各種因素對流感傳播和病理的影響」資助。電影《潔手》首次在亞洲放映,而緊接著的書籍分享會,由Didier Pittet教授與會眾分享撰寫《潔手有助拯救生命》的點滴。此書於2014年出版,並已翻譯成11種語言於世界各地發行。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臨床教授、前世衞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教授於首映禮開幕致辭時指:世界各地每天至少有50萬人在醫院接受治療時受不同的病毒感染。在醫院受感染之死亡率,比因患上愛滋病、瘧疾和結核病而致命的機率還要高。於西方國家,在醫院內受感染而導致死亡是第二頭號殺手,其殺傷力可『媲美』腦血管中風。有見及此,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一直致力響應世衞推廣的『世界潔手日及全球病人安全』運動,配合相關的科學研究和提供適切的培訓,以加強社會大眾在醫療過程中維持手部衞生的警覺性。」

            「我們很高興獲Didier Pittet教授蒞臨分享,並在香港大學舉行電影《潔手》之亞洲首映禮。Didier Pittet教授是倡議在醫院和其他醫療機構中使用酒精洗手液的先驅。也許大家不為意,這場潔手革命其實是由Didier Pittet教授的團隊於1995年在瑞士日內瓦所帶領的,他的潔手建議自2005年已被世衞採用,至今90%的聯合國成員國已廣泛採納。」福田敬二教授續道。

            首映播放完畢後,由瑞士日內瓦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管理科主管及世衞病人安全合作中心主任Didier Pittet教授解答與會者的提問。「保持雙手衞生已證明是在醫院防禦感染控制中最重要的措施。全球醫院和醫療機構參與『清潔衞生更安全』運動和支持5月5日的世界潔手日的醫療界從業人員愈見踴躍,這證明潔手工作與其他目標如對抗細菌耐藥性一樣,同樣在世界各地得到高度重視和持續進行。」Didier Pittet教授總結時道。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總監司徒永康教授於主持分享會時指:「Didier Pittet教授提倡潔手運動,並在『潔手拯救生命』(Clean Hands Save Lives)一書中對醫院內防範受感染作清晰指引;Didier Pittet教授大半生致力於推動潔手革命,協助拯救了全世界數百萬人的生命。」

關於《潔手》電影

在醫院內受感染之疾病造成全世界每年1,600萬人死亡,此乃全球共同面對的巨大挑戰。世衞大使Didier Pittet教授在過去20年一直竭力在全球推廣『清潔衞生更安全』運動。Didier Pittet教授的行動大大促進了醫護人員廣泛使用酒精洗手液,以致在醫院內受感染而死亡的個案大減一半。電影《潔手》講述了Didier Pittet教授的故事和他如何致力研究醫院預防感染的事例。這部電影獲得了第五屆Deauville Green入圍獎和國際電影節和人權論壇 - 日內瓦2016年決賽入圍者獎。


關於《潔手有助拯救生命》一書

每年,全球均有1,600萬患者在醫院內因受感染致死。全賴Didier Pittet教授不遺餘力地宣揚潔手的重要性而使這些感染個案大為減半。他在2014年5月5日世界潔手日六週年時出版了《潔手有助拯救生命》一書,詳述他的潔手運動和成效。此書已翻譯成多種語言(包括阿拉伯語、中文、英語、波斯語、法語、德語、意大利語、日語、波蘭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羅馬尼亞語、烏爾都語等)。這本書由Editions L’Âge de l’Homme出版,作者已將此書版權費全數轉讓給Clean Hands Save Lives基金,間接使每次購買此書時都能為拯救生命而作出一分貢獻。

關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

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於2014年10月獲世界衞生組織委任為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是港大第一所獲世衞委任為合作中心的學術部門。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在公共衞生教育及科研方面有多年經驗,成就卓越。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的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研究工作在國際間舉足輕重,對改善本地和全球個人及人口健康有非常重大的貢獻。此外,港大公共衞生學院乃頂尖的科研和教學中心,對流行性感冒及其他新興病毒的教育工作不遺餘力之餘,亦致力於與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控制、控煙、空氣污染、心理腫瘤學、行為科學、生命歷程流行病學、醫療經濟效益、醫療服務規劃及管理等有關的研究工作,當中不少研究更獲本地、國內以至國際組織(如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認同,納入其公共衞生政策當中。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主題研究計劃「探討流感病毒、宿主和環境各種因素對流感傳播和病理的影響」(2014-2019)

此主題研究計劃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參與研究學者包括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的研究團隊。這是一項針對流感病毒傳播和病理的跨學科研究項目,為期五年;主要探討如何改善全球公共衞生、提供高質素的流感研究及加強醫學界對相關範疇的認識。此外,此計劃不但為本地和國際機構提供實時數據以作全球衞生政策研究之用,更可培養新一代科研人材,以維持及推進香港在流感研究上的領導地位。

Professor Keiji Fukuda, Clinical Professor of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Li Ka Shing Faculty of Medicine, HKU, delivered a welcome address in Asia Premiere of Film and Book Sharing on Clean Hands Save Lives.

Professor Didier Pittet, Director of Infection Control Programme and WHO Collaborating Centre on Patient Safety, The University of Geneva Hospitals and Faculty of Medicine, Geneva, Switzerland, and Professor Keiji Fukuda, Clinical Professor of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Li Ka Shing Faculty of Medicine, HKU, promote the importance of hand hygien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