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所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合作推動生物醫學創科發展

Print

香港大學(港大)、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及香港科技園公司今天(2018年6月21日)於法國巴黎簽訂備忘錄,宣佈成立一所生物醫學研究中心。是次簽署儀式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率領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共同見證。

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香港發展成為生物醫學創科樞紐。港大、巴斯德研究所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為響應政府倡議,計劃於香港科學園的醫療科技創新平台(「Health@Inno」)成立跨學科研究中心,專注研究免疫學、傳染病學及個人化醫療。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稱:「匯聚科技人才、吸引頂級科研機構落戶香港,是我於首份施政報告就加強香港創科發展所列出的八大方向之一。今天,我很高興能見證兩所世界首屈一指的醫學研究機構—香港大學及巴斯德研究所簽署備忘錄,落實於香港科學園的『Health@Inno』創新平台合作成立研究中心。」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表示:「我們身處的時代充滿無限機遇。生物醫學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突破性的進展指日可待,將為人類健康帶來福祉。香港政府鼎力支持創科發展,將可進一步深化巴斯德研究所與港大長久以來的緊密合作關係,並可藉此糅合來自東西方,甚至跨學科、跨界別的力量,促使香港、大灣區,以至大灣區以外的生物醫學科技發展更上一層樓。」

巴斯德研究所所長Stewart Cole教授歡迎香港代表團到訪,並為落實建立香港科學園新研究中心這高瞻遠矚的項目感到欣喜。「本研究所與港大早於多年前建立合作伙伴關係,共同為推進科學和醫學發展及促進全球衞生力臻至善,成果豐碩,而我們更即將迎來另一個重要的轉捩點。我深信新研究中心的工作將延續巴斯德精神及價值,其科學發現亦會長遠造福人類。」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表示:「香港的醫療健康研究實力雄厚,潛力無限,在我們的創科發展擔當重要角色。除了預期的經濟貢獻外,醫療健康研究更可望變革疾病防治工作,有效應付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挑戰。」

香港科學園發展至今,已吸引約一百間本地及國際生物醫學科技公司進駐,較2015年增幅接近一倍。醫療科技為香港科技園公司重點發展的創新平台之一,公司亦將按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宣佈,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Health@Inno」。「港大、巴斯德研究所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三方合作十分重要。研究中心將提供一個開放平台予跨界別協作,促進生物醫學研發成果商品化,並為創科業界帶來正面影響。香港科技園公司將繼續積極擔當全球學術界、科研機構及創科業界之間的『超級連繫人』,創造更多合作機遇。」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稱。

在學術界和創科界的共同努力下,是次三方合作及新成立的研究中心將帶領香港發展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創科樞紐,其醫學創新科技亦可望造福全人類。

—完—
關於是次三方合作及新成立的研究中心
建議新成立的研究中心,將結合港大及巴斯德研究所兩所全球頂尖學府及研究機構,共同於香港科學園建立一個獨特性平台,藉此深入了解人類健康及疾病,以創新方法解決公共衞生問題。其中一個生物醫學研究創新例子,是正在計劃中的跨學科人體免疫學研究項目,名為「健康人類全球計劃」。該項目的重點研究方向包括將病人管理個人化,結合群體遺傳學、地區性傳染病、微生物多樣性、生活型態及環境因素去釐定「免疫系统健康」,這將會提高未來公共衞生措施的有效性和效率。研究中心的其他重點工作包括設置世界一流的實驗室,開發創新平台技術,完善面對新興與再度肆虐的病毒防範及應對措施,以及致力改善治療病毒感染的免疫療法及疫苗開發工作。
 
關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港大醫學院是本港歷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學府,於1887年由倫敦傳道會創立,原稱香港華人西醫書院,後於1907年更名為香港西醫書院。1911年香港大學正式成立,香港西醫書院併入香港大學,成為大學的首個學院。醫學院力臻卓越,自最初只擁寥寥數名成員發展成現時香港大學最具規模的學院,有超過400 名全職教員及800名研究及有關支援人員,本科生和研究生則分別約2,900人和1,500人。學院轄下有14個學系,另設生物醫學學院、中醫藥學院、護理學院、公共衞生學院(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之所屬),以及多個專責不同研究領域的中心。如欲了解更多關於港大醫學院,請瀏覽:www.med.hku.hk
     
關於巴斯德研究所
巴斯德研究所乃私營的非牟利基金,旨在透過研究、教育及宣傳公共衞生預防及治療疾病。研究所自創辨人Louis Pasteur於1887年成立以來,一直被推崇為全球生物醫學科學的權威代表。研究所除了在剖析人類基礎科學上有莫大貢獻外,亦持續在研究傳染病、遺傳疾病、神經退行性疾病及若干癌症上不遺餘力。巴斯德研究所在世界各地擁有33家研究所,遍佈五大洲,目前有逾2,500人於巴黎總部的研究所工作。自成立以來,該研究所共有十位研究學者獲頒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www.pasteur.fr/en
 
關於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
香港大學 ─ 巴斯德研究中心為港大與巴斯德研究所於2000年共同成立的實驗室,旨在透過高質素的研究及教育計劃增加對生物科學的知識,以及深入了解傳染病及其防治的方法。研究中心所屬的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於研究新興傳染病及改善人類健康上不遺餘力,在本地及國際貢獻良多,在優越的科學氛圍下,研究中心亦大受裨益,得以發揮所長。研究中心亦屬巴斯德國際網絡成員之一,逾一個世紀以來,各成員利用多方合作的獨特優勢,共同致力發展科學、醫學與公共衞生的研究。 www.hkupasteur.hku.hk

關於香港科技園公司
香港科技園公司為法定機構,於2001年5月成立,負責管理科學園、創新中心及工業邨。香港科技園公司致力營造富有活力的創新及科技生態圈,積極連繫各持份者,培育科技人才及促進交流協作,帶動創新發展,為香港以至整個區域締造社會及經濟效益。我們的工作主要涵蓋生物醫藥、電子、綠色科技、資訊及通訊科技,以及物料與精密工程五大科技樞紐,同時亦大力推動智慧城市、健康老齡化及機械人技術三大跨界別技術平台的發展。此外,香港科技園公司亦為夥伴企業提供尖端的研發設施及全方位增值支援服務,積極創造新機遇,帶動香港轉型為以創新為主導的經濟體系。查詢詳情,請瀏覽網站www.hkstp.org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kefa@hku.hk )。
如欲瀏覽新聞圖片,請登入以下網址:http://www.med.hku.hk/news/

(前左至右)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巴斯德研究所所長Stewart Cole 教授及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分別代表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所及香港科技園公司今天(2018年6 月21 日)於法國巴黎簽訂備忘錄,宣佈成立一所生物醫學研究中心。是次簽署儀式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率領的代表團見證。(後左至右)巴斯德研究所國際副會長Marc Jouan博士、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海洋公園董事局主席孔令成先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先生及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所聯席總監Roberto Bruzzone教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