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研究人員報告香港2018-19年度冬季流感疫苗的高效性

Print

香港目前正處於冬季流感季節。根據我們過往的研究1,香港平均每年由流感引致的呼吸道住院個案及呼吸道死亡個案分別有12,700宗及431宗。因流行毒株的變化,流感帶來的實際影響每年均有所不同,而其中以甲型流感(H3N2)引致的衝擊最大。今年冬季香港正經歷由甲型流感(H1N1)主導的疫情。

流感疫苗是世界上最廣泛使用的疫苗。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數據顯示2,今年秋季和冬季香港使用約100萬劑流感疫苗。2

研究方法和結果

自2015年起,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一直與瑪麗醫院、瑪嘉烈醫院及仁濟醫院合作,並沿用在全球許多其他國家確立可行的方法來監測每年流感疫苗的有效性3。由港大醫學院招瑞生醫生、高本恩教授、裴偉士教授及瑪嘉烈醫院關日華醫生、黃頌智醫生組成的研究團隊招募因患有急性呼吸道疾病(包括發燒和其他呼吸道症狀)而入住該三間醫院的兒童,通過比較兒童感染流感及疫苗接種的情況,從而估計流感疫苗對預防住院的有效性。

研究團隊在香港最近一項基於醫院的研究,估算2018/19年冬季流感疫苗的有效性。研究團隊收集及分析了2018年9月2日至2019年1月11日期間因發熱急性呼吸系統疾病入院而接受流感測試的2,016名兒童的數據。當中有344名兒童確診感染流感,其中85%感染甲型流感(H1N1)。研究團隊估計流感疫苗有效率為90%,表示已接種流感疫苗的兒童因流感住院的機會與未接種本季疫苗的兒童相比減少90%。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及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高本恩教授指:「這是本港首次對今年冬季流感疫苗效果的評估,並確認疫苗對抗本地正流行的毒株非常有效,配對良好。」

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招瑞生醫生補充指:「研究結果再次確認流感疫苗的效果良好。可惜今季大多數患有嚴重流感的兒童未有接種疫苗。向前看,家長應每年10月和11月份,即流感季節開始之前,為兒童接種疫苗。」

瑪嘉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關日華顧問醫生表示:「學校外展疫苗接種是保護學童免受流感侵害的有效方法。希望有關計劃能擴大以涵蓋所有香港兒童。」

關於研究團隊

研究團隊成員包括: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招瑞生醫生;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及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高本恩教授;瑪嘉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關日華顧問醫生、黃頌智副顧問醫生;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譚華正基金教授(醫療科學)裴偉士教授。

香港研究人員在流感病毒研究方面享負盛名。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的研究人員由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轄下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是港大第一所獲世衞委任為合作中心的學術部門。

參考資料

  1. Wu P, Presanis AM, Bond HS, Lau EHY, Fang VJ, Cowling BJ. A joint analysis of influenza-associated hospitalizations and mortality in Hong Kong, 1998-2013. Sci Rep. 2017; 7(1):929.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7-01021-x
  2. 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Statistics on 2018/19 Vaccination Programmes / Schemes. Available from: https://www.chp.gov.hk/en/features/26734.html Last accessed on Jan 18 2019.
  3. Cowling BJ, Chan Chan KH, Feng S, Chan EL, Lo JY, Peiris JS, Chiu SS. The effectiveness of influenza vaccination in preventing hospitalizations in children in Hong Kong, 2009-2013. Vaccine. 2014;32(41):5278-84. 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264-410X(14)01051-2

 

(由左至右)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招瑞生醫生;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及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高本恩教授;瑪嘉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關日華顧問醫生及黃頌智副顧問醫生為本研究之研究團隊成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