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證實個別流感疫苗可增強長者免疫反應

Print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和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組成研究團隊,提供科學證據證明個別特別配製的流感疫苗或可為65歲或以上人士提供比標準滅活流感疫苗更好的保護作用。研究成果已於《臨床傳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按此瀏覽期刊文章).

一般而言,65歲或以上人士患嚴重流感併發症的風險較高,但流感疫苗對年長人士的保護作用或不如對年輕人般大。現時至少有三種相對較新的流感疫苗或可增強對長者的保護作用,因此研究團隊利用新流感疫苗,於同一流感季節內直接比較長者在分別接種新型和標準流感疫苗後的抗體反應。此乃首項同類研究。有關的新型流感疫苗暫時未有在港供應,但已於英、美及澳洲等國家公開銷售,預期未來數年亦會引入香港。

背景資料

在多數流感季節中,大部分因流感住院和死亡的人士為65歲或以上長者。在香港,65歲或以上人士佔季節性流感相關死亡個案約95%,而相關住院個案則佔57%。當中部分原因是人類的免疫防禦能力會隨年齡增長而減弱,所以65歲或以上人士,相比較年輕健康的成人會更容易患上嚴重流感併發症。同時,免疫系統減弱亦可能意味著長者對流感疫苗的免疫反應較差。

研究方法

為評估新型流感疫苗能否為長者帶來更強的保護作用,是項研究隨機分配本地參與的長者接種標準滅活四價流感疫苗,或以下三種專為長者而設,以增強流感保護作用為目標的「增強型」滅活流感疫苗的其中一種:

  • 高劑量三價流感疫苗— 此疫苗含有比標準疫苗多四倍的抗原,令人體於接種後產生更強的免疫反應;
  • 標準劑量三價含佐劑流感疫苗— 此疫苗含特別配製的佐劑MF59,務求在流感病毒株產生變異時,疫苗亦能提供更廣泛的保護;
  • 四價基因重組HA流感疫苗— 此疫苗於製造過程中以細胞代替雞蛋,及利用基因重組技術製造流感HA蛋白抗原,以增加疫苗株與流行病毒株的相似度。此疫苗亦含有比標準疫苗多三倍的抗原。

雖然過去有證據顯示這三種相對較新的流感疫苗可增強對長者的保護,但至今只有本研究於同一年、同一人群中,並於所有測試疫苗都擁用相同疫苗病毒株的情況下,直接比較這三種流感疫苗的免疫反應。

研究結果及影響

研究發現,與標準滅活流感疫苗相比,全部三種「增強型」疫苗於對抗甲型(H1N1)和甲型(H3N2)流感時均能產生更好的免疫反應。例如於接種了增強型疫苗的長者身上,其針對疫苗中以雞蛋製造的甲型(H3N2)成分抗體增加了4.2至4.7倍;而於接種了標準滅活流感疫苗的長者中,該抗體則只增加了3.4倍。對比其他增強型疫苗,接受了基因重組HA疫苗的長者,其針對疫苗中透過細胞製造、更類似於本地傳播的甲型(H3N2)病毒株抗體顯著較高。此外,有關在全部四種流感疫苗都包含的流感乙型(維多利亞系)成分,其免疫反應在所有四種疫苗中相似,但接受高劑量疫苗長者在接種疫苗後的抗體更高。

本研究發現長者於接種這三種增強型疫苗後,其免疫反應均得到改善,與過往分開研究這些疫苗的研究結果一致。根據過去數季的數據顯示,甲型(H3N2)流感病毒感染與65歲或以上成年人有較高死亡率和住院率有密切關係,所以儘管長者在接種疫苗後抗體增強,並不代表可於對抗流感疾病上發揮更佳的臨床保護作用,但增強型疫苗的確可就甲型(H3N2)流感提供更佳的免疫反應。這發現或能為長者接種增強型疫苗的可用性提供支持。

然而,學界需進一步的研究去直接比較每種疫苗在預防流感疾病中的價值。是項研究有助更明確地評估增強型疫苗的預期功效及不同疫苗間的差異,為將來設計有關長者增強型疫苗效用的臨床試驗和有效性研究奠定基礎。

本研究項目首席研究員、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高本恩教授表示:「研究發現新型增強型流感疫苗可以為長者提供更好的流感保護,我們應積極考慮為本港引入該幾種新型疫苗。」

研究團隊

本研究由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高本恩教授領導的團隊與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流感分部Dr Mark Thompson 和Dr Danielle Iuliano領導的團隊合作,並由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合作協議資助。

關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在公共衞生教育及科研方面有多年經驗,成就卓越。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的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研究工作在國際間舉足輕重,對改善本地和全球個人及人口健康有非常重大的貢獻。此外,港大公共衞生學院乃頂尖的科研和教學中心,對流行性感冒及其他新發病毒的教育工作不遺餘力之餘,亦致力於與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控制、控煙、空氣污染、心理腫瘤學、行為科學、運動科學、生命歷程流行病學、醫療經濟效益、醫療服務規劃、及管理等有關的研究工作,當中不少研究更獲本地、國內以至國際組織(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加拿大衞生部及世界衞生組織)認同,納入其公共衞生政策當中。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和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組成研究團隊,提供科學證據證明個別特別配製的流感疫苗或可為65歲或以上人士提供比標準滅活流感疫苗更好的保護作用。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和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組成研究團隊,提供科學證據證明個別特別配製的流感疫苗或可為65歲或以上人士提供比標準滅活流感疫苗更好的保護作用。


是項研究隨機分配本地參與的長者接種標準滅活四價流感疫苗,或其他三種專為長者而設,以增強流感保護作用為目標的「增強型」滅活流感疫苗的其中一種。

本研究項目首席研究員、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高本恩教授

本研究項目首席研究員、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高本恩教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