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成立20週年:港大醫學院與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慶祝攜手合作二十載

Print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於今日(20201021日)在港大醫學院舉行的座談會上,慶祝研究中心成立20週年座談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明遠(Alexandre Giorgini先生主持。

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於2000年成立,旨在供一流的生物醫學研究和教育,以了解新興病毒的生物學特性減輕們對人類健康的影響。憑著研究中心所屬的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提供的優越科學氛圍,以及學院病毒學疾病研究和改善健康方面的重大貢獻,研究中心以充分用法國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及其國際網絡的專知識及資,多年來成,備受肯定。法國巴斯德研究所其網絡獨特的合作模式,100來於科學醫學及公共衞生領域進行合作研究,成績斐然。2018年,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所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法國巴黎簽訂備忘錄,宣佈成立一所專注研究免疫學、傳染病學及個人化醫療的生物醫學研究中心。時至,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走在新興病毒研究領域的最前沿,並為港大醫學院重要组成部分。

港大和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的全球願景主要圍繞兩個基礎:一是透過研究獲取更多生物學知識,以了解和治療傳染病;二是透過教育將有關知識發揚光大,讓研究成果及其影響延伸至社會。

過去二十年,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積極提倡「健康一體」(One-Health)理念,以支持港大和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的願景。鑑於各種影響健康的因素愈趨融合和環環相扣,「健康一體」的概可促究中心計劃及實踐跨學科研究和教學合作,提衞生成果究中心應對全球流感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和伊波拉病毒Ebola)等跨學科的國際研究項目貢獻良多。自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亦稱「沙士」爆發以來,究中心一直專注研究冠狀病毒,為港大醫學院在該領域的領先地位出貢獻。

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致力提供全面的生物學訓,並已建立一個全球研究培訓網絡。傑出的年輕科學家可獲培訓機會和支持,及善用用本地和國際環境提供的機遇,並享有提出創新研究企劃的自由。研究中心為來自香港和世界各地的傑出學生和青年科學家提供國際專業培訓課程,並設立嶄新的研究和培訓計劃,培訓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流行病學調查及衞生人員。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偉教授示: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斐然,乃港大醫學院以至整個大學的驕傲。研究中心已發展成為亞洲傳染病研究樞紐。而港大法國巴斯德研究所香港科技園公司之間的三方合作,便是中一個功例子。

研究中心聯席總監Roberto Bruzzone教授示:「我們致力培訓新一代科學家,們將站在生物醫學和公共衞生研究的最前於世各地迎,並作出貢。現今科學息萬變,我科學家會不遺餘力地培養鼓勵更多年輕科學家臨床醫生技術人員公共衞生官員,讓他得以同步發展。

研究中心另一聯席總監潘烈文教授表示:在當前全球對大流行的背景下,港大醫學院法國巴斯德研究所其國際網絡之間的合作,實為全球公共衞生研究的一項資源

今天舉座談將為期一年的慶祝活動。即將舉行的活動包括展覽會、國際培訓課程研討會電影放映圓桌會議活動將2019冠狀病毒病的指引安排。有關研究中心20週年慶祝活動的最新訊,情請覽:http://www.hkupasteur.hku.hk/

關於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

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為港大與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於2000年共同成立的實驗室,旨在透過高質素的研究及教育計劃增加對生物科學的知識,以及深入了解傳染病及其防治的方法。研究中心所屬的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於研究新興傳染病及改善人類健康上不遺餘力,在本地及國際貢獻良多在優越的科學氛圍下,研究中心亦大受裨益,得以發揮所長。研究中心亦屬法國巴斯德國際網絡成員之一,逾一個世紀以來,各成員利用多方合作的獨特優勢,共同致力發展科學、醫學與公共衞生的研究。http://www.hkupasteur.hku.hk/

 

關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在公共衞生教育及科研方面有多年經驗,成就卓越。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的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研究工作在國際間舉足輕重,對改善本地和全球個人及人口健康有非常重大的貢獻。此外,港大公共衞生學院乃頂尖的科研和教學中心,對流行性感冒及其他新發病毒的教育工作不遺餘力之餘,亦致力於與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控制、控煙、空氣污染、心理腫瘤學、行為科學、運動科學、生命歷程流行病學、醫療經濟效益、醫療服務規劃、及管理等有關的研究工作。當中不少研究更獲本地、國內以至國際組織(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加拿大衞生部及世界衞生組織)認同,納入其公共衞生政策當中。https://sph.hku.hk

 

關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港大醫學院是本港歷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學府,於1887年創立,原稱香港華人西醫書院,後於1907年更名為香港西醫書院。1911年香港大學正式成立,香港西醫書院併入香港大學,成為大學的首個學院。醫學院力臻卓越,自最初只擁寥寥數名成員發展成現時香港大學最具規模的學院。

港大醫學院提供六個全科學士學位課程,每學年招收約560名學生;在任何一年裡,醫學院的本科生總數約有2,900人,研究生總數約有1,700人。

在港大醫學院任教的有超過400名師資優良的全職教員;以及約3,000位名譽教授,他們絕大部分為公立醫院或私人執業醫生。醫學院提供卓越的醫學教育,畢業校友都在醫療及相關領域,不論在香港或海外,成為業界翹楚。

學院轄下有14個學系,另設四個學院,包括生物醫學學院、中醫藥學院、護理學院、公共衞生學院(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所屬的學院);此外還有多個專責不同研究領域的中心。如欲了解更多關於港大醫學院,請瀏覽:http://www.med.hku.hk/

 

關於法國巴斯德研究所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乃私營的非牟利基金,旨在透過研究、教育及宣傳公共衞生預防及治療疾病。研究所自創辨人Louis Pasteur1887年成立以來,一直被推崇為全球生物醫學科學的權威代表。研究所除了在剖析人類基礎科學上有莫大貢獻外,亦持續在研究傳染病、遺傳疾病、神經退性疾病及若干癌症上不遺餘力。巴斯德研究所在世界各地擁有32家研究所,遍佈五大洲,目前有逾2,500人於巴黎總部的研究所工作。自成立以來,該研究所共有十位研究學者獲頒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https://www.pasteur.fr/en

研究所國際網絡佈五大洲25個國家32個機構組成共同使命造福民眾。國際網絡去於無數疾病流行地區,證其作為新興傳染病哨兵的色。法國巴斯德研究所國際網絡的作用是過生物醫學研究公共衞生活動教育創新和技術轉讓幫助改善公共衞生,尤其於傳染疾病領域作出貢獻。國際網絡的工當地實力、尊重人權和生態環境的況下,實現人類持續發展的願景https://www.pasteur.fr/en/international-en

出席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20週年慶祝典禮的嘉賓包括(由左至右): 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聯席總監Roberto Bruzzone 教授、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總領事官明遠(Alexandre Giorgini)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香港大學署理副校長(研究)顏慶雲教授、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教授、盤谷銀行資深副總裁(巴斯德亞洲基金前主席)孔令成先生及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聯席總監潘烈文教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