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及中大醫學院聯合研究發現  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Omicron可大幅減低復必泰疫苗的病毒中和能力

Print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中大醫學院)最近一項聯合研究發現,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最新變異株Omicron可大幅減低輝瑞復必泰疫苗(BNT162b2)的病毒中和能力達32倍或以上。研究團隊現正為香港採用的另一款疫苗──科興進行同類測試,相關結果可望於日內取得。

然而,疫苗仍能有效減少感染新冠病毒者死亡及重症的機會,研究團隊因此再度呼籲高危群組,包括長者、免疫力弱及長期病患者,應及早注射新冠疫苗加強劑。

研究背景
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持續威脅全球公共衞生。變異株Omicron的出現引起廣泛關注,因為目前已發現其刺突蛋白有超過35種變異,意味著Omicron有能力避開曾經感染新冠病毒者或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力。然而至今未有關於Omicron能避開疫苗免疫力的直接證據。

利用試管檢驗曾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血液,以測試疫苗殺滅病毒的能力(即病毒中和測試),是確立疫苗在保障接種者無病徵感染方面成效的方法之一。

過往由中大醫學院何鴻燊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教授進行的研究,跟進了多名曾接種本港兩款疫苗──輝瑞復必泰及科興──人士的情況,有關研究成果已於醫學期刊《呼吸學》發表(按此瀏覽期刊文章)。

研究方法及結果
港大醫學院譚華正基金教授(醫療科學)、公共衞生學院病毒學講座教授及香港科技園免疫及感染研究中心行政總監裴偉士教授及其團隊,早前曾將Omicron變異株成功分離,並進行病毒中和測試,針對Omicron變異株及原來SARS-CoV-2病毒,量度血清中可殺滅病毒的抗體水平。

在最近有關Omicron變異株的初步實驗中,利用10位已接種兩劑輝瑞復必泰疫苗人士的血液,測試對於2020年首次發現的SARS-CoV-2病毒及由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據本港首宗個案成功分離的Omicron變異株的反應。

實驗中採用的血液,是在第二劑疫苗注射後約一個月內採集的,即研究人員認為血液內可殺滅病毒的抗體水平最高之時。

裴教授表示:「我們看到大部分已接種疫苗的人士,殺滅原始的SARS-CoV-2病毒(即病毒中和)的能力都很高,但對於Omicron變異株,這項能力卻大幅減少32倍或以上。」他續稱,這些研究結果反映疫苗對於Omicron變異株突破性感染的保護力顯著減低。

有關接種科興疫苗人士的同類研究結果將於日內完成,但由於過去的研究結果顯示,科興疫苗殺滅病毒的抗體水平較復必泰為低,因此估計Omicron變異株也可能令科興疫苗喪失相當多的保護力。

許教授指出,抗體儘管重要,畢竟只是其中一項免疫反應。另一項是細胞介導免疫,而這是不太可能受到Omicron變異株的影響。他強調:「我們可以預期,疫苗對死亡及重症仍有保護作用,因此所有合資格人士應及早完成接種。」

港大及中大醫學院的聯合研究團隊將於下星期測試已接種加強劑疫苗人士的血液,並期望加強劑可提升疫苗的保護力。裴教授呼籲:「屬於高危群組的人士,包括長者、免疫力低或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的人士,應及早接種加強劑,至為重要。」

研究團隊
是次研究由裴偉士教授、許樹昌教授、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潘烈文教授與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莫家斌博士聯合統籌,並得到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陳志偉博士的協助。鄭武雙先生、陳澤佳先生、陸朗希先生、李嘉智先生及梁詠恩女士在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生物安全第三等級實驗室完成相關技術工作。

鳴謝
是次研究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

受感染的細胞分別感染原始新型冠狀病毒及Omicron變異株,或將病毒混和了已接種疫苗人士的血清。這些細胞本被染成藍色,但被病毒殺死的細胞則會變成白色的小洞。在附圖中可見,2020年原始SARS-CoV-2病毒可被已接種疫苗者的血清盡數殺死,但對於Omicron變異株的殺滅效果則顯著降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