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醫學院學生學以致用  走入社群  為公共衞生問題提供創新解決方案

Print

來自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的學生團隊參加公共衞生學院主辦的「學生知識交流比賽」,將他們的公共衞生理念轉化為行動,針對社會上的健康問題構思及實踐解決方案,用創新的方式將課堂所學融入本地社區,致力改善本地市民的健康。

近年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急劇上升,情況令人擔憂。有見及此,兩隊冠軍隊伍之一「逃離電子煙(Escaping from Vaping)」走訪港九新界九間中學,以講座、現場實驗及社交媒體等形式,向逾1,500名中學生宣傳電子煙的禍害,成功改變學生們對電子煙的觀感,並使他們更加支持香港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該隊代表吳鎧澤同學表示:「我們深信社區參與工作可令社會大眾更加了解電子煙的禍害。此外,今次我們身體力行地宣傳禁煙政策,亦從中獲益良多。」

另一隊冠軍隊伍Lantern則為需要照顧家中年長人士的本地外籍家庭傭工增進長者護理知識及提供專業訓練。他們設計了一個專為需要照顧長者的外籍家庭傭工而設的手機應用程式,為她們提供可靠及易於理解的長者護理資訊,內容涵蓋急救知識、日常護理、物理治療等。團隊更進一步與本地外籍家庭傭工工會及非牟利機構合作,向外籍家庭傭工推廣該手機應用程式,並讓她們試用,提高她們護理長者的意識,結果大獲使用者好評。該隊代表張焯傑同學表示:「超過八成受訪外籍家庭傭工表示, 『Lantern』手機應用程式令她們在照顧長者方面更有信心。展望未來,我們希望可繼續推廣此應用程式,以幫助更多外籍家庭傭工。」

由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主辦的首屆「學生知識交流比賽」,旨在鼓勵港大醫學院學生實踐課堂所學,走入社區,促進社區關注健康。參賽隊伍構思及提議公共衞生問題的解決方法,並實踐計劃。由公共衞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教授帶領的評審團隊從八隊參賽隊伍中,選出兩隊冠軍及三隊季軍,每隊各獲港幣二萬元(冠軍)及港幣九千元獎金(季軍)。

福田敬二教授表示:「這些計劃能夠有效應對現今香港所面對的最迫切的公共衞生問題。計劃的質素非常高,同學的想法充滿創意,且極具包容性,亦能為社區帶來正面影響,令評審團隊印象非常深刻。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一向視『走入社群』為己任,致力宣揚公共衞生訊息,鼓勵用創新方法解決公共衞生問題。我期望學生可透過這些接觸社區的機會,掌握箇中技巧,今後致力回饋社會,尤其為提升弱勢社群的身心健康出一分力。」

關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在公共衞生教育及科研方面有多年經驗,成就卓越。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的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研究工作在國際間舉足輕重,對改善本地和全球個人及人口健康有非常重大的貢獻。此外,港大公共衞生學院乃頂尖的科研和教學中心,對流行性感冒及其他新發病毒的教育工作不遺餘力之餘,亦致力於與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控制、控煙、空氣污染、心理腫瘤學、行為科學、運動科學、生命歷程流行病學、人口精神健康、醫療經濟效益、醫療服務規劃、及管理等有關的研究工作。當中不少研究更獲本地、國內以至國際組織(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加拿大衞生部及世界衞生組織)認同,納入其公共衞生政策當中。

 

Student KE Competition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主辦的「學生知識交流比賽」冠軍隊伍「逃離電子煙(Escaping from Vaping)」及「Lantern」,講述他們如何將公共衞生理念轉化為行動,針對社會上的健康問題構思及實踐解決方案,致力改善本地市民的健康。左起:「Lantern」隊伍代表范蕬濼同學及陳愷喬同學;「逃離電子煙(Escaping from Vaping)」隊伍代表鄧子茵同學及吳鎧澤同學;和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教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