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及中大醫學院聯合研究發現   第三劑復必泰疫苗能提供足夠抗體    抵抗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Omicron

Print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中大醫學院)最近一項聯合研究發現,曾接種本港兩款疫苗──輝瑞復必泰及科興的人士,接種第三劑復必泰疫苗後的抗體水平足以抵抗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Omicron;而三劑都是接種科興疫苗的人士,則沒有足夠抗體水平抵抗Omicron變異株。研究成果已於學術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發表(按此瀏覽期刊文章)。

研究背景

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的最新變異株Omicron可高度傳播,並持續威脅全球公共衞生。要預防全球人類感染新冠病毒後的重症及死亡情況,接種疫苗是關鍵的干預手段。

早前已有研究證明,Omicron變異株有能力避開曾經感染新冠病毒者或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力,亦即中和抗體。由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譚華正基金教授(醫療科學)及病毒學講座教授裴偉士教授聯同中大醫學院何鴻燊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則跟進了曾接種本港兩款疫苗──輝瑞復必泰及科興的人士,並分析其血液中的中和病毒反應。

研究結果
是次研究結果顯示,接種兩劑復必泰或科興疫苗後,殺滅(中和)Omicron變異株的抗體反應非常低。此外,研究也發現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的人士,在接種第三針復必泰疫苗後,其抗體水平足以抵禦Omicron變異株;可是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人士,在接種第三針科興疫苗後,其抗體水平卻未能提供足夠保護。

許教授促請合資格但未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士盡快接種:「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極強,倘若一旦在香港社區傳播,未接種疫苗而屬於高危群組的人士,包括長者及長期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將會首當其衝。他們感染病毒並患上重症的機會極高。」他續指,在南非及英國報稱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人士病情較輕,其實他們均已接種疫苗或曾經感染病毒(僅在南非而言)。在這兩個國家,醫院的深切治療部已擠滿沒有接種疫苗而感染病毒的患者。

裴偉士教授表示:「已接種兩劑復必泰或科興疫苗的人士,應於接種第二劑後大約六個月注射第三針疫苗,以確保其抗體水平足以抵抗Omicron病毒株。」

研究團隊
是次研究由裴偉士教授及許樹昌教授聯合領導,團隊成員包括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莫家斌博士、吳素珊醫生、姚婍珊護士、古惠姗醫生、陳嘉鵬醫生、雷頌恩醫生和陳春可小姐;以及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潘烈文教授、鄭武雙先生、陳澤佳先生、陸朗希先生、李嘉智先生、梁詠恩女士及曾志恆先生。

鳴謝
是次研究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

 

Figure

附圖顯示接種兩劑及三劑復必泰或科興的疫苗人士血液內中和(殺滅)病毒抗體之水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