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醫學院發現SARS-CoV-2 Omicron變異株在物件表面的穩定性  高於原始株

Print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最近一項研究發現,SARS-CoV-2 Omicron變異株在光滑及凹凸不平物件表面的穩定性,遠高於原始株,Omicron變異株在光滑表面上七天內仍具有一定傳染力。研究結果已於《BioRxiv》發表(按此瀏覽期刊文章)。

研究團隊比較了Omicron BA. 1 SARS-CoV-2變異株及原始株在五種不同物料表面上的穩定程度,分別是不鏽鋼、聚丙烯(一種常用塑膠)、玻璃、紙巾及打印紙。結果發現Omicron BA. 1 SARS-CoV-2變異株在不鏽鋼、聚丙烯及玻璃表面存放後七天,仍具有一定的傳染力;原始株則於第四天已失去傳播能力(三個玻璃樣本中,只有一個例外)。而在紙巾及打印紙表面,Omicron BA. 1 SARS-CoV-2變異株於存放後30分鐘,同樣具有輕微的傳染力;但原始株在5-15分鐘後,也喪失了傳播能力。

是項研究的通訊作者之一、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教授及公共衞生實驗室科學分部主任潘烈文教授呼籲公眾人士注意個人及家居衞生:「這項研究結果再次提醒我們,經常徹底洗手,利用1:99稀釋漂白水清潔家居,尤其是有確診者的家庭,能有效減低被污染物感染的風險。」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