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無禁煙範圍 難護青少兒童 (Chinese only)

Print

何世賢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
 

每日吸煙的香港人,在今天的比率已經降至10.5%,達世界領先水平。自2007年起政府擴大禁煙區,市民在公眾地方和辦公室都享受到新法例帶來的好處,可是在這個範圍以外仍然有「弱勢社群」受盡二手煙之苦,他們就是社會本應致力保護的兒童及青少年。

現時的法例對家中吸煙並無限制,相對於外面處處禁煙,家就成為了一些人神聖不可侵犯的吸煙區。以青少年為例,2010年至2011年期間,香港中學生於過去七天在家接觸來自家中和鄰居飄來的二手煙分別佔23.2%和17.1%,接觸家中的三手煙的則佔16.9%。三者合計在家中接觸到煙草煙霧的有36.2%。此外,中學生在家以外接觸二手煙的亦有55.3%。

香港的居住環境狹窄,家中有人吸煙,兒童實在避無可避,苦不堪言。二手煙是第一類致癌物,長期接觸可導致嚴重疾病甚至死亡,使兒童置身於此處境,實在是精神和身體的虐待。要減少接觸二手煙,除了加強控煙措施以減少吸煙人口之外,更直接的是立法禁止任何人在兒童及青少年附近範圍內吸煙,包括家中和公眾場所。此外,若吸煙者的煙霧影響到鄰居,亦應受到限制。個人行為的自由應該止於侵犯他人自由之處。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3月10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