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推出更新版達理指數 讓公眾更準確地解讀空氣污染水平

Print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WHO)的空氣質素指引,香港的戶外空氣質素屬差劣,尤其是懸浮粒子(PM2.5和 PM10)的濃度,於2016年超出世衞指引的一倍。現時,香港空氣質素已經為公眾及下一代的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為讓香港巿民可更準確地解讀及分析本港的空氣污染水平,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研究團隊於2008年設計出達理指數(HEI),並於2012和2014年推出更新版。為了加強傳達健康風險和準確地匯報本港空氣污染水平,港大最近推出了第四版達理指數。是次版本以最新的科學證據為基礎,參照了世衞的空氣質素指引作為準則,並以新的方法併合各空氣污染物。有關新方法的詳細內容,已發表於最新一期國際學術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giene and Environmental Health》(goo.gl/bfosds)。

新的達理指數流動應用程式

推出更新版達理指數是為了加強傳達健康風險,使能更清晰及準確地為香港巿民匯報超出世界衞生組織空氣質素指引的污染水平。達理指數流動應用程式提供以下的功能:

  1. 個人檔案:可預先設定不同年齡組、性別和心肺健康狀況,以量化個人歸因於空氣污染的住院和死亡風險。
  2. 即時空氣質素:實時匯報用戶所在位置以及各空氣監測站的空氣質素(13個香港市區天台監測站、3個香港路邊監測站及11個深圳監測站),包括超出世界衞生組織指引的空氣污染物,以及每小時的達理指數。
  3.  空氣污染地圖:顯示本港16個空氣監測站及深圳11個監測站主要污染物(懸浮粒子、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臭氧)水平。

透過下列連結可下載流動應用程式:

  1. Android: https://goo.gl/YfUEwr
  2. iOS: https://goo.gl/ofGGXk

新版達理指數網站

新的達理指數網站(http://hedleyindex.hku.hk)提供以下的新功能和優化設計:

  1. 新的空氣指數併合方法:全港及個別空氣質素監測站的即時空氣污染指數,以世界衞生組織空氣質素指引作為基礎,將空氣污染水平劃分了5個等級。
  2. 即時空氣污染地圖:顯示本港16個空氣監測站內主要污染物的水平。市民可以從不同顏色、地區分布和數值了解香港的即時空氣質素。
  3. 轉動式顯示計:新的圖樣顯示最近因空氣污染而求診、入院及死亡的數字;顯示計顯示每小時空氣污染對醫療造成的經濟損失;公眾對因空氣污染而造成的醫療成本及勞動力損失、社會願意為避免因空氣污染而引致生病的日子、住院或死亡而付出的金錢成本。
  4. 清新日曆: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空氣質素指引,列出空氣質素的清新日及超標日數。
  5. 過往紀錄:用戶友好的互動圖,用於觀察空氣污染物和健康負擔的歷史數據,以及5種污染物過去48小時濃度的新式數據圖。
  6. 教育頻度:新製作有關空氣污染的教育短片(有廣東話、普通話及英語版)、近期發表的研究文章及新聞。

此研究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科學主任及名譽助理教授石國順博士領導。現時何善衡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為第四版達理指數提供贊助。

關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在公共衞生教育及科研方面有多年經驗,成就卓越。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的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研究工作在國際間舉足輕重,對改善本地和全球個人及人口健康有非常重大的貢獻。此外,港大公共衞生學院乃頂尖的科研和教學中心,對流行性感冒及其他新興病毒的教育工作不遺餘力之餘,亦致力於與傳染病及非傳染性疾病的控制、控煙、空氣污染、心理腫瘤學、行為科學、運動科學、生命歷程流行病學、醫療經濟效益、醫療服務規劃及管理等有關的研究工作,當中不少研究更獲本地、國內以至國際組織(如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認同,納入其公共衞生政策當中。

傳媒查詢

傳媒查詢,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曾希達小姐(電話︰3917 9902)、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鄭惠儀女士(電話︰3917 9995 / 9107 1676 )或陳惠明女士(電話:3917 9244 / 9131 2820)。

如欲瀏覽新聞圖片,請登入以下網址:http://www.med.hku.hk/tc/news/

 

更新版的達理指數實時顯示空氣污染水平,以及懸浮粒子、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臭氧等污染物的水平。

 

用戶透過應用程式可即時獲取所在位置的空氣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包括超出世界衞生組織指引的空氣污染物,以及每小時的達理指數。

 

香港16個空氣監測站及深圳11個監測站的位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