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開拓者計劃」研究發現郊野公園與活力健康的生活方式息息相關

Print

背景資料

香港有四成土地規劃為郊野公園用途,比率之高為全球主要城市之最。「開拓者計劃」第一期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愛+人」隊列追蹤研究1和WYNG Foundation 旗下的TrailWatch 合作開展,旨在通過一個由1,011位香港市民參與完成的全港性電話調查,評估郊野公園的使用情況及其與「3Hs」: 健康(Health)、幸福(Happiness)及和睦(Harmony)之間的關係。

「開拓者計劃」研究方法和結果

在「開拓者計劃」所有受訪者中,56.1%在過去一年最少到訪過郊野公園一次。在全港十八區之中,西貢(68.7%)、港島東區(66.8%)及荃灣(63.0%)的居民最常使用郊野公園。郊野公園使用者在郊野公園最常進行的活動包括行山、散步和燒烤。近半數(47.0%)郊野公園使用者在最近一次到訪郊野公園時有行山,平均時間約2.5小時,單次達到了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周進行150分鐘的體能活動指標2。超過80%的受訪者認為郊野公園對他們的生活重要。郊野公園使用者認為前往郊野公園的三個主要原因是風景優美、他人安排行程及交通方便,而缺乏時間、興趣和同伴則是非使用者不前往郊野公園的主要障礙。

報告在郊野公園使用者和非使用者之間,進行了人口特徵和健康狀況方面的比較。相比非使用者,郊野公園使用者多為年輕、男性及家庭收入較高的人士。初步分析顯示,郊野公園使用者的自我健康評價較非使用者為佳。

報告亦以是次研究收集的調查結果,與香港政府於1982至1991年進行的實地郊野公園訪客調查和1990年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得出的結果進行對比3,4 。在2018年,32.9%的受訪者在過去3個月曾到訪過郊野公園,較1990年同類型調查(12.7%)高出2.6倍。儘管行山、散步和燒烤在過去幾十年仍是最受歡迎的郊野公園活動,但郊野公園使用者行山的比例增長了近四倍(1982-1991年為12.6%,而2018年為47.0%),而燒烤的受歡迎程度則大幅下降(1982-1991年為40.6%,而2018年為11.0%)。這意味著香港市民到訪郊野公園時進行的活動已由靜態轉變為更加動態。

相對於1982-1991年(8.0%),在2018年(28.3%)「經他人安排行程」成為了一個到訪郊野公園更加受歡迎的原因,而「缺乏同伴」則成為非郊野公園使用者一個更大的顧慮(1982-1991年為4.5%,至2018年為18.5%)。調查結果顯示,越來越多香港市民將郊野公園視為適宜行山的自然活動場地,而他們每次平均行山的時間亦可達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每周體能活動指標。由朋友、家人或社會組織計劃及安排的郊遊,不失為一種將城市居民與大自然聯繫起來的可行方法。

研究意義

這項研究提供了自1991年以來最新的香港市民郊野公園使用概況3,4。「開拓者計劃」團隊亦是首批研究郊野公園與健康、幸福及和睦關係的學術團隊之一。而合作伙伴TrailWatch一直關注郊野保育與發展,是次「開拓者計劃」的研究數據可望為政府制訂郊野公園設施、管理及公眾教育方面的政策時提供有用的參考。;

開拓者計劃第二期將於2020年度以面對面訪談形式進行。研究人員會致力完成開拓者計劃的目標,分析郊野公園能否促進人群的健康、幸福及家庭關係和諧,並制訂有科學依據的公共衞生策略以促進廣大市民的健康。

關於研究團隊

這項研究由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研究助理教授張自光博士和臨床助理教授及「愛+人」隊列研究總監倪宇軒醫生主導。該郊野公園研究項目為開拓者計劃的一部份,並由WYNG Foundation獨家資助。

參考資料

1. Leung GM, Ni MY, Wong PT, Lee PH, Chan BH, Stewart SM, et al. Cohort profile: FAMILY Cohort. Int J Epidemiol. 2017 01;46(2):e1. DOI: 10.1093/ije/dyu257
2.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Global strategy on diet, physical activity and health: physical activity and adults [Internet]. Geneva (CH). [cited 2018 Dec 18]. Available from: https://www.who.int/dietphysicalactivity/factsheet_adults/en/
3. Wong F. Recreational use of Hong Kong country parks: an analysis of patterns and demand [Internet]. Pokfulam (HK):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1997. Available from: http://hdl.handle.net/10722/35170
4. 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 Social data collected by the General Household Survey: special topics report No.VI [Internet]. Hong Kong (HK): 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 1990. Available from: https://www.statistics.gov.hk/pub/hist/1981_1990/B11301061990XXXXE0100.pdf


按此查看完整報告內容

按此查看記者會簡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