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衞生學院三位學者獲嘉譽為全球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

Print

*本文內容改寫節錄自大學傳訊及公共事務處於http://www.hku.hk/press/c_news_detail_13320.html的新聞發佈


九名港大學者被湯森路透社選出為「2015年度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與其他來自世界各地最優秀的學者一樣,這九名港大學者的學術文章過去獲同儕學者所廣泛引用,在其研究範疇深具影響力。九名港大學者當中三名來自本學院,分別是裴偉士教授、管軼教授以及授潘烈文博士。

根據湯森路透社的資料,「2015年度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代表著部份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約3,000名來自21個科學及社會科學學術範疇的研究人員,在同一年度發表、最多被引用的首1%學術文章中,佔最多篇數,代表他們於該學術領域中最具影響力。

以下為三位來自本學院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的簡歷:
 

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
講座教授及院長
譚華正基金教授(醫療科學)
裴偉士教授

裴偉士教授為臨床及公共衞生病毒學家,重點研究人與動物之間由新發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包括流感、冠狀病毒(SARS、MERS)等等。他目前的研究涵蓋了人類和動物(家禽、豬、野鳥)流感病毒的發病機制、先天免疫反應、傳播模式、生態學和流行病學。目前他正在研究近期新發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MERS)。

裴教授合作領導在香港大學的世衞H5參考實驗室,並在多個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常設委員會和特別諮詢委員會中服務。裴教授於2008年在香港獲得銀紫荊星章(S.B.S.)。

網頁:  http://sph.hku.hk/en/about-us/faculty-and-staff/academic-staff/peiris,-joseph-sriyal-malik
 

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
於崇光基金教授 (病毒學)
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流感研究中心主任、世衞H5參考實驗室聯席主任
管軼教授

管軼教授長期從事流感和其他新發呼吸道病毒的生態、演化和發病機制研究,其研究團隊在過去十年中,為病毒學研究和中國乃至全世界的新發傳染病控制作出了卓越的貢獻。如確定了SARS冠狀病毒的感染源和H5N1,2009大流感以及H7N9流感病毒的前體和進化途徑,為防控及遏制病毒的爆發和擴散提供了重要依據。管教授發表同行評審論文300餘篇,論文引用次數超過27,500次,H指數高達82。

網頁:  http://sph.hku.hk/en/about-us/faculty-and-staff/academic-staff/guan,-yi
 

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
副教授潘烈文博士

潘烈文博士的研究興趣為新發傳染病,範圍涉及RNA病毒的基本生物研究,以及開發傳染病分子診斷工具。他的工作集中在流感及冠状病毒,在過去超過18年間,他主要進行流感病毒的複製及發病的研究,並開發了多個新發禽流感病毒,如H5N1,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及H7N9的分子測試。現時他主要進行流感病毒複製及疫苗研究。   

網頁:  http://sph.hku.hk/en/about-us/faculty-and-staff/academic-staff/poon,-lit-man-leo

 

本學院衷心祝賀裴教授、管教授及潘博士。有關「2015年度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的詳細資料,請瀏覽http://highlycited.com/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