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防跌運動 避免長者受傷 (Chinese only)

Print

黃偉龍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衞生學院助理教授及註冊物理治療師

據香港政府推算,於2064年本港65歲以上長者將佔總人口35.9%。隨著人口老化而衍生的健康疾病之風險,亦急劇增加,其中長者跌倒風險的升幅更是備受關注。在100位長者之中,平均每年有約20位會跌倒一次,其中約75%的跌倒個案會導致受傷。長者因為創傷而影響行動,生活質量和獨立性都會降低,更甚者還會增加死亡風險。

預防長者跌倒可以從運動訓練入手,根據科學實證,這是非常有效的方法。研究顯示平衡及功能性訓練、漸進性阻力及矯正姿勢運動均可減低長者跌倒的風險;更有研究指出,家居運動能有效地預防長者跌倒。物理治療師的家居防跌運動處方是綜合防跌計劃的重要部分。不過,長者未必能緊記每一組運動的正確步驟,以致降低運動處方的依從性和成效。

在香港大學知識交流基金的支持下,公共衞生學院和香港物理治療學會的老人科專研組研發了協助長者家居防跌運動的手機應用程式,以提醒並指導長者依據應用程式中的錄像實時參考,從而準確地完成運動動作;而物理治療師亦能從手機應用程式了解長者的運動進度,協助長者做好家居防跌運動,預防跌倒,避免受傷。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6月23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