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童打流感針 入院風險減達八成 (Chinese only)

Print

Professor Benjamin Cowling (高本恩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

接種流感疫苗是迄今預防流感病毒的最有效方法。從40年代開始,幾乎所有流感疫苗都是採用以下方法製造:先在雞蛋裡培養流感病毒,在病毒經過滅活失去傳染性之後,注射到人體激發體內的免疫能力,令身體在遇到相同或是類似的病毒時提供保護。

流感病毒的其中一個特性,是它們會不斷演化;又因為流感的病毒株每年不同,所以疫苗也必須隨之而更新。在香港,一些有較高機會感染流感病毒、或者感染流感病毒後較易產生併發症,又或者較容易把病毒傳播予他人的高危人士,包括老人、小童、孕婦和醫護人員等,可以優先接種流感疫苗。香港政府除了鼓勵這些人士接種疫苗之外,還為他們提供免費或資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服務。

香港大學從2010年至今進行的一項研究,收集入住本港4間公立醫院逾10,000名兒童的數據。根據估算,流感疫苗可把因流感入院的風險減低60%至80%。流感疫苗的有效性每年不同,可是接種疫苗仍是預防流感感染、降低與流感相關的入院病例和死亡個案的最有效方式。接種疫苗後,人體需要大約2至4周的時間產生抗病毒的保護力。在香港每年10至12月為接種流感疫苗的最佳時間。

生產流感疫苗的技術至今已有70年歷史,最近有不少「通用流感疫苗」的研究在進行,希望能夠研發出防疫期長、保護力強的流感疫苗,為市民帶來更好的保護。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7月28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