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綜合關護中心 全方位照顧病人身心 (Chinese only)

Print

藍詠德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衞生學院行為健康學分部主任及副教授
香港大學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總監

癌症及其相關治療不僅為患者帶來生理上的不適和痛楚,漫長的復康之路更會對患者的心理構成沉重壓力。

為協助癌症患者在完成治療後重拾健康的生活模式,香港大學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下,建立了癌症綜合關護中心,為癌症患者提供一站式的綜合諮詢服務,包括症狀紓緩建議、個人化的飲食和體能評估,以及心理諮詢,加強病人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識。除了常規的諮詢服務之外, 中心亦會幫助患者舒緩因病情所引致的失眠及因擔心癌症復發而產生的焦慮等問題,又特別為計劃重返職場的癌症康復者設立工作坊,幫助他們重新適應工作與日常生活。

癌症綜合關護中心一項先導計劃的中期報告結果顯示,自2019年九月至2021年七月期間,共有446名已完成治療的癌症患者參與先導計劃。在接受綜合諮詢服務後,八成半的參加者認為運動及飲食方面的評估及建議最為有用。有受訪者反映運動建議有助他們恢復肌肉的活動能力,減少扭傷。此外,有九成多患者表示會向其他「同路人」推介使用中心的服務。

團隊並發現參加先導計劃的病人中,有一半人有過重或肥胖問題;亦有一半人過量攝取紅肉,近八成更每天攝取不足建議所需的五份水果及蔬菜。然而,研究已指出控制體重及保持健康飲食是預防癌症復發的關鍵,上述的數據則反映向癌症康復者提供個人化的健康飲食建議,有助他們改變舊有的生活習慣及預防癌症復發。

面對癌症,不少患者會因為注重紓緩病情,而忽略了自己的身心需要。因此,一個完善的癌症護理中心,應可全面地照顧到癌症病人的身心健康。有見及此,中心下一步將招幕更多癌症患者參與計劃,冀能進一步拓展中心服務的實用性,讓更多癌症病人受惠。

<刊載於《am730》,2021年8月30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