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服務 紓緩癌症患者困擾 (Chinese only)

Print

藍詠德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

雖然癌症患者的存活率可以藉著早期檢測和治療而大幅提高,但是疾病始終會影響身心健康,導致生活質素下降;因此,為患者解決社會心理需求是非常重要的。

根據國際心理腫瘤醫學學會的指引,社會心理方面的癌症護理應該被確認為普通人權;故此優質的癌症護理必須在日常護理中包括支持性的護理服務,也就是說針對癌症患者的需求制定適切的服務,以紓緩因癌病帶來的身心困擾。

不少外國及本地的研究顯示,多數癌症病人的心理彈性很大,足以讓他們積極面對癌病帶來的挑戰,但是,仍然有部分病人會因為癌病而在情緒上有長期困擾。有本地研究指出,平均每8位乳癌患者會有一位出現焦慮及抑鬱等症狀。他們需要有處理情緒困擾的支援服務,以減輕情緒病情,並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現時有證據顯示,許多癌症康復者繼續身受未能緩解治療帶來的副作用或後遺症,常見的症狀包括睡眠困難、麻痺刺痛、強度疲勞和口乾。為了幫助患者,醫護人員須由早期檢測、管理及紓緩症狀入手。我們的研究團隊正與腫瘤科醫生合作研制篩查症狀的系統,以及成立以研究癌症心理為首的社會服務,希望盡早幫助患者處理未紓緩的症狀,盡快重獲正常生活。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6月16日>

 

 

Back